close

12月初把學費交了,把申請在留資格+入學許可的東西都寄回慶應了~

12月中去了今年的最後旅行~~

在旅行中也上網申請了。我的NO.1 CHOICE元住吉!!

有獨立洗手間+浴室+煮食設備,房間滿大的,有露台,寮也很新,樓下還有藥房呢!!

現在要等2月初,收到慶應寄來的在留資格認定證明書+入學許可証,才可以去辦簽證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在此,就分享一下報名別科時我怎樣寫學習計畫書吧~~

希望對想考別科的朋友們有些幫助啦~

 

學習計畫書可以用日文/英文寫。因為對日文沒什麼自信,所以用了英文寫。

很多人覺得用日文寫比較好,但是我覺得用自己擅長的語言去寫更能表達自己的想法。

很多外國人也是用英文寫的呀,所以我也沒想過要讓別人去翻譯。最重要的是內容嘛*

當然,如果比較擅長中文,就翻譯成日文吧~~

 

一開始想了怎麼分段,還有每段應該包含甚麼重點。

之後開始寫,寫了好久好久,也修改了很多次。

我的學習計畫書分為4段:

 

(1) 報考別科的理由 [這裡我分了2小段]

      (i) 我對日本的印象+嚮往的地方--中學時有去過日本交流+遊覽,住過當地的寄宿家庭,從而對日本文化產生興趣。日本是個很有魅力的國家:四季分明;有很多特別的節日和祭典;有很多文化/自然遺產;科技也很發達;人民團結有禮。自己被日本深深吸引,開始獨自到日本旅行,也想藉留學的機會學好日語和更了解日本。

      (ii) 過往的工作經驗/日語於香港的重要性--介紹自己在大學時主修酒店管理,對服務業及旅遊業有很大的興趣,很佩服日本人專業及細心的服務精神。也提到自己在過往的工作裡經常要與日本客戶接觸,日語的確在現社會中是非常普及的語言。故此想到日本留學,甚至嘗試打工,以精進自己的日語能力及了解日本的文化,有助將來的發展。

 

(2) 學習目標 

      之前自學日語、自己去考了N3,想在1年內考到N2(甚至N1)。由於之前是自學的關係,缺乏口語練習,文法和敬語的部分也需要加強。希望通過別科課程讓自己打好日語基礎,然後學一些專業用語,鍛鍊自己的思考和創意,了解各地的文化。

 

(3) 選擇慶應的原因+學習計畫 [因為學習計劃需要學校各設備的幫助,所以我把它們寫到同一段]

       (i) 慶應的辦學理念--上校網看一下學校的資料然後寫一堆東西,讓校方覺得你很了解慶應。談一下慶應是很有名的學校,很認同學校的辦學理念(實學、獨立思考、對社會的貢獻等)。

       (ii) 慶應與其他語言學校的不同--慶應有強大的資源(如多媒體中心),我可以利用這些資源讓學習變得更有效及多元化;學校裡有來自世界各國的學生,可促進文化交流;別科同學可報讀大學科目,而我還寫了自己對一些選修科目很感興趣(主要有關日本社會和經濟的),這樣不但可以加強日語能力,還可以更了解日本這個地方。

       (iii) 寫了其他的計畫--出發留學前先溫習和複習;積極上課、每天做複習;在日常生活中多使用和練習日語(參加慶應的社團、校內KOSMIC的活動);多認識當地人、遊歷日本。

 

(4) 畢業後的計畫+總結

      畢業後想在日本找有關旅遊業的工作,已穩固於慶應所學的知識。長遠來說,如果之後回到香港,希望運用自己的語言能力和在日本的工作經驗,為香港社會作出貢獻,也想成為日本和香港之間的文化交流橋梁。最後說自己具有好奇心、動力、和很清楚的目標,很希望能夠透過別科,學習到更多,成為更好的人,成為慶應、日本及香港社會的財富。

 

*寫學習計畫書,最重要的是:

(1) 內容具說服力--日本人最喜歡問原因。你需要把每項計畫具體的說出來,也要具例子去解釋你的想法。

(2) 文章結構清晰--把自己想表達的東西清楚的分段。文章不宜過長,不然會顯得組織力弱。擅用標題、粗體、底線等編輯工具,讓文章顯得井井有條。

(3) 表達出熱誠+個人特色--要讓校方覺得你真的很想到日本學習不同的東西,很有決心要利用留學的一年去讓自己進步。

 

希望有意報考別科的朋友們都能順利~~

arrow
arrow

    visakaz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